欢迎莅临阿Q的项目

专业WP商业设计开发销售中心

C语言指针学习心得

常言道,没有学会指针等于没有学C语言。所以我下定决心,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来搞定她!指针是C语言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类型。运用指针编程是C语言最主要的风格之一。利用指针变量可以表示各种数据结构;能很方便地使用数组和字符串;并能象汇编语言一样处理内存地址,从而编出精练而高效的程序。

常言道,没有学会指针等于没有学C语言。所以我下定决心,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来搞定她!

指针是C语言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类型。运用指针编程是C语言最主要的风格之一。利用指针变量可以表示各种数据结构;能很方便地使用数组和字符串;并能象汇编语言一样处理内存地址,从而编出精练而高效的程序。

指针变量同普通变量一样,使用之前不仅要定义说明,而且必须赋予具体的值。未经赋值的指针变量不能使用,否则将造成系统混乱,甚至死机。指针变量的赋值只能赋予地址,决不能赋予任何其它数据,否则将引起错误。在C语言中,变量的地址是由编译系统分配的,对用户完全透明,用户不知道变量的具体地址。

一、相关运算符

  1. &:取地址运算符,用于变量,取变量的指针地址。
  2. *:指针运算符(或称“间接访问” 运算符),用于指针变量,取指针变量中指针地址所代表的变量的值。

二、初始化和赋值

1、指针变量初始化的方法

int a;
int *p=&a; //因为初始化的时候必须用*来表示该变量为指针变量,所以该表达式成立
char *pc="C Language"; //这里并不是把整个字符串装入指针变量,而是把存放该字符串的字符数组的首地址装入指针变量。

2、赋值运算

//1、将变量的地址赋值给指针变量
int a;
int *p;
p=&a; //这里不是初始化变量,所以p前面不能加*
//2、赋值字符串常量
char *pc;
pc="C Language"; //这里并不是把整个字符串装入指针变量,而是把存放该字符串常量的字符数组的首地址装入指针变量。
//3、函数的入口地址赋予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
int (*pf)(); //初始化函数指针变量
pf=f; //f为函数名

3、加减算数运算
对于指向数组的指针变量,可以加上或减去一个整数n。设pa是指向数组a的指针变量,则pa+n,pa-n,pa++,++pa,pa--,--pa运算都是合法的。指针变量加或减一个整数n的意义是把指针指向的当前位置(指向某数组元素)向前或向后移动n个位置。应该注意,数组指针变量向前或向后移动一个位置和地址加1或减1在概念上是不同的。因为数组可以有不同的类型,各种类型的数组元素所占的字节长度是不同的。如指针变量加1,即向后移动1 个位置表示指针变量指向下一个数据元素的首地址。而不是在原地址基础上加1。

int a[5], *pa;
pa=a; //pa指向数组a,也是指向a[0]
pa=pa+2; //pa指向a[2],即pa的值为&pa[2]

4、两个指针变量之间的运算
只有指向同一数组的两个指针变量之间才能进行运算,否则运算毫无意义。

  1. 两指针变量相减:两指针变量相减所得之差是两个指针所指数组元素之间相差的元素个数。实际上是两个指针值(地址)相减之差再除以该数组元素的长度(字节数)。例如pf1和pf2是指向同一浮点数组的两个指针变量,设pf1的值为2010H,pf2的值为2000H,而浮点数组每个元素占4个字节,所以pf1-pf2的结果为(2000H-2010H)/4=4,表示pf1和 pf2之间相差4个元素。两个指针变量不能进行加法运算。例如,pf1+pf2是什么意思呢?毫无实际意义。
  2. 两指针变量进行关系运算:指向同一数组的两指针变量进行关系运算可表示它们所指数组元素之间的关系。例如:
    pf1==pf2表示pf1和pf2指向同一数组元素;
    pf1>pf2表示pf1处于高地址位置;
    pf1<pf2表示pf2处于低地址位置。
  3. 指针变量还可以与0比较:设p为指针变量,则p==0表明p是空指针,它不指向任何变量;p!=0表示p不是空指针。空指针是由对指针变量赋予0值而得到的。例如:
    #define NULL 0
    int *p=NULL;

    对指针变量赋0值和不赋值是不同的。指针变量未赋值时,可以是任意值,是不能使用的。否则将造成意外错误。而指针变量赋0值后,则可以使用,只是它不指向具体的变量而已。

如果喜欢本文,请分享给朋友们